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話癲癇



不久前,兩個被西醫教學醫院診斷為「癲癇」的小娃兒來過我這裏,心中一直惦記著要寫篇文章談談,以免出現更多的受害者。正好在網路上看到轉載的漢唐中醫的一篇關於癲癇的文章,那是2008年倪醫師門生劉XX寫的〈荷蘭小公主〉。

先生詳細地記錄倪醫師如何在短短五個星期治癒一位被醫生診斷為癲癇的病人,那是一個荷蘭的小女孩,被一再以癲癇錯誤施治了五年。真是令人讚嘆的醫案!「華佗再世」、「著手成春」就是講倪醫師這樣的大夫吧!


我這兩位小病人都是三歲左右的小娃兒,一男一女。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腳步不穩,走起路來左右、前後大幅度搖擺,好像要跌倒的樣子,像極了一個週歲左右剛學走路的小孩,跌跌撞撞的,看的人提心吊膽。

小男孩兒大一些,他曾多次因發燒感冒來我這看過病。我覺得他的身體素質比起一般同齡小孩子,可算健康寶寶了。這一回他的父親把他帶來,說他得了癲癇病。我聽了有「怒從心中起」的感覺。嚴厲的問他:「誰說的?你知道癲癇多可怕嗎?你怎麼可以把這樣可怕的病隨便往小孩子身上加?」

那個爸爸被我嚇到了,怯生生地說:「台大醫生檢查過了,腦部有異常放電,說是癲癇病。」然後把他放在地上讓我看他走路。我檢查一下小孩子的兩個腳踝,發現兩邊關節都異位了,順手幫他整復。再查看骨盆,都翻轉了,也幫他做了矯正。然後把他放在地上,他就走得好好的了。我把他爸爸狠狠罵了一頓。

然後過了好幾個月,那個爸爸帶另一個六歲發燒的小孩來看病,我問他:「弟弟呢?弟弟現在怎麼樣?」他回說:「弟弟現在好好的。」我要求他一定要帶回來給我看。然後,他們把小孩帶來了,果真健健康康、胖嘟嘟的。

另一個小女孩是母親有事外出,把她託付給表舅夫妻照顧。表舅與舅媽帶其他親戚來看病,順便把她帶來了。那是一個美得像洋娃娃的小女生,但是她的眼神卻怪怪的。我跟她表舅說:「這小孩子的眼神不太對。」表舅說:「她腦部異常放電,有癲癇病,吃藥很久了。」我一聽傻眼了,這麼小的孩子,就吃甚麼癲癇藥,那種藥,沒病也會吃出問題的。

我放下病人,先看這個小女孩,發現她兩腳踝關節也都異位。腳拇趾關節也受傷,骨頭位置不對。當然三兩下就整好了。把她再放到地上,也是走得好好的。小女孩很高興,兩隻腳輪流重重踩地板。她舅媽說,從來沒看過這小女生有那樣的動作。當然,她兩個腳踝都受傷,連走路都很困難,怎麼可能出現像跳踢踏舞似的動作?

啊!這兩個在國內一級教學醫院診斷為癲癇病的小娃兒,只不過是足踝受傷而已。差一點不明不白的背負「惡疾」過一生。我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然而,科學儀器不會騙人,那兩個小孩的大腦肯定有異常放電。這裡有一個值得研究的學術專題,是不是讓所有腦部有異常放電的人都去檢查一下關節,看看關節有沒問題?還有讓關節有問題的人去檢查一下,腦部有沒有異常放電?也許答案就出來了。那麼可能會有很多人幸運地脫離「惡疾」,回歸正常生活。
Categories: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