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長期便秘也會造成駝背

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女生,她的母親在為她預約掛號時,不斷的提到女兒有嚴重駝背及一隻腳也有嚴重的內八,走路時更明顯。

「心疼」,是我第一眼看到這位小女孩的感覺。因為,她那體態不只是駝背和內八字腳的簡單問題。從她的背影看,走路時身子往右前方傾斜,肩胛聳起,以致脖子要像烏龜那樣吃力地舉著頭。她的情況與一般的駝背不相同,臀部像企鵝那樣向後上方翹起,導致她的後腳筋像是被向上扯緊似的,走路腳跟無法著地,看起來像是墊著腳行走。


我內心嘆了口氣!這一個女孩兒要是這個模樣長大,那怎麼嫁得出去?還好她年紀小,如果到適婚年齡就糟糕了,恐怕會影響她的人際關係,兩性交往也會有很大的障礙。

打開粘連的肩胛骨

在我的醫案中,這種形式的駝背,她不是第一例。之前還有一個小學二年級的男生也是這樣。只是他的情況沒那麼嚴重。

那個小男生的父母都是小學老師,他們把孩子的駝背歸罪於孩子「姿勢不良」所引起。一天到晚罵他「坐沒坐相,站沒站相」,孩子被罵得滿頭霧水。事實上這種駝背,另有原因。他的祖母也認為兒子與媳婦罵孫子罵得沒道理,把他帶來讓我矯治,大概醫治四、五診就恢復正常了。

在以往的文章中,我曾提過肩胛骨粘連會造成駝背。如果不將粘連的肩胛骨打開,這種型態的駝背是無法矯治,而肩胛骨粘連常伴隨肩關節粘連。

大腸經阻塞殃及肝經

這位小四女生,上半身駝背就是這種肩關節、肩胛骨同時粘連造成的。但是她的病根不在肩膀,而是腳筋緊縮的結果。醫生可能會認為她的腳部骨頭正常生長,而筋生長的速度配合不上所造成。所以最初,我也懷疑她是不是肝臟出了問題,造成「筋」的生長障礙,因為「肝主筋」。

經過仔細腹診,發現她下腹部有壓痛感,而且腹皮下有上下直行如洋琴一樣的弦狀筋結。如果記憶沒錯,講究腹診的日本漢醫學家認為這是「實症」,要以「承氣湯」來攻下散結。就是用大黃、芒硝那種峻洩劑,讓病人拉肚子,把病排出去。

果然,這小孩從出生後,就一直有嚴重的便祕問題。看來,日本醫生也深諳中醫精髓。當然現代生物科技進步,我們用大劑量「益生菌」來代替洩下劑,可以得到相同結果。因為長期便祕,大腸經阻塞,而使循行通過腹部的肝經遭受「池魚之殃」吧!這是整個診斷過程。

放鬆攣急一邊的筋脈

我以砭法打開粘連的肩關節、肩胛骨與腹部弦狀筋結,尤其在少腹與肝經循行的恥骨壓痛點施行手法,配上脊椎矯正手法,不到兩個月,情況就大為改觀了。

在導引術的書中提到,大小腿的內、外、前、後某側如果發生筋脈拘急,就會造成足部向內或向外偏轉,那就是內八字腳或外八字腳形成的原因。只要將攣急一邊的筋脈放鬆,就可以修正。當然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移位,也是病因之一,須要臨症詳察。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週刊》(第222期2011/05/05)
Categories: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