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戒藥



有一天,一大早接到一個氣喘病人的電話。只聽到電話那頭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講話斷斷續續,伴隨著拉風箱般的「咻!咻!」聲。她想趕在上班前來看病,問我可不可以?
這個病人已經吃了二十多年的氣喘藥了。按照她自己的說法:明知道是毒藥,也不得不吃。因為病發作了,不吃就無法上班。類固醇吃下去,病馬上不見,可以正常上班工作。就這樣從幾天吃一包,變成每天吃一包,然後一天吃兩包。身體也從美美的身材,變成了全身浮腫的胖子。

有一回,一個同事把她的照片poFB。她看見了非常生氣,把她罵翻了。同事知道她非常在意身材,最後把照片拿下來。在我這裡經過幾次處理,加上服用排除藥物毒素的類藥劑,她明顯瘦了一大圈,整個人小了一號,她的滿意可想而知了。前一回,她又病發,連續三天每天服用一包氣喘藥。然後,她看著自己整個身體像吹氣球一樣膨脹起來,回復到治療前的樣子。
我問她:「妳都看到了,三包藥就讓妳胖成這個樣子,你還敢吃?」她無奈的說:「那要怎麼辦?」我說:「來找我處理。」她說:「我連開車都沒辦法了,來不了了。」我說:「坐計程車吧!或者叫老公載。」她問:「什麼時候都可以嗎?」我說:「是。」她又問:「半夜也可以嗎?」我點點頭。
我告訴她:「在傳統中醫的療法上有所謂的『藥不瞑眩,厥疾弗瘳』,吃藥是有反應的,有的時候還非常可怕,連醫生都會嚇著的。不過嚴重的反應大約三、四回,過了就會漸入佳境,身體會往越來越健康的方向邁進。你想要戒藥,就必須忍過去。」醫生要陪病人走過這個困難時期,就算半夜被吵醒,也必須忍耐。
這天一大早的來電,就是她氣喘病發作了,她不想再吃藥而打的。經過40分鐘又放血、又拔罐、又推拿整脊,她的呼吸漸平,大病若失。我告訴她:「這整個治療過程應該錄影下來,給其他醫生看,沒有氧氣筒、沒有類固醇、沒有鬆弛劑……一樣可以治療氣喘,而且沒有什麼副作用。」
第二天中午,我又接到她的電話,要求看診。她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過來看病的。她說:「我沒有氣喘了,但是我太陽穴兩邊頭痛得快要爆炸了。」然後她來了,難受得癱在椅子上,眼睛閉著,眉頭皺著。平常像一隻麻雀那樣吱吱喳喳講話的人,問她話連眼皮都懶得抬一下,不太想回答了。我問她:「妳怎麼來的?」問了兩回她才說:「不會騎車、開車了。我請妹妹載我來的。」我又問她:「妳以前曾經這樣頭痛過,對嗎?」她說:「是。」「那妳怎麼處理頭痛呢?吃止痛藥?」她回答說:「是啊!不然怎麼辦?要上班工作啊!」
答案出來了。她的氣喘病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因為頭痛,吃止痛藥,沒有治療,所以表面的病往裡面走了,走到肺裡去了,變成氣喘病了。氣喘病又沒治療,一味的止喘,最後就變成那個樣兒了。現在不喘而頭痛,可見裡面的病往回返,回到表面了。這個病的治療效果就呈現出來了。再把頭痛給她治好,她就可以把吃了二十多年的氣喘藥完全戒除了。我開玩笑的說:「我應該去開一個科,叫戒藥科,專門幫人家戒掉慢性病的藥。」

本文原載於《新紀元周刊》(第409期 2014/12/2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