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6日 星期四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故事

連續工作了四個小時,正想歇一會兒喝口熱茶。一位老太太兩腳開開一拐一拐很困難地走進來,後面跟著一位衣著體面,手腳靈活的中年男士。老太太在我旁邊的椅子坐了下來。


我問:「妳的膝蓋痛是不是?」,沒等她開口,男士就娓娓訴說著她的治療歷史:「醫生說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左膝蓋已經開目三次,右膝蓋開目一耐,沒有多大改善,現在不太會走了。為了她的兩隻腳,我好好的工作也丟了,以前在xx公司上班,一個月五、六萬塊薪水……現在只好開計程車,到處帶她去看病。最遠去屏東,一趟要花xx錢,去宜蘭……花了多少錢喲,我的退休金都叫她花光了。不管她又不行,唉!前輩子欠她的。」

這位滿腹牢騷的男人真是呱噪。我問老太太:「他是誰?」她說:「我先生。」

「噢,他看起來很年輕。」又換他發表高論了:「她就是懶,叫她運動她就是不肯動,我每天五點半就起床,到公園裡運動,沒有人猜得對我的年齡,都是被她磨老了,頭髮也白了,我都六十三歲了。」他顧盼自憐起來。確實他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怎麼看都不覺得他超過五十歲。

他接著說:「她腳沒痛的時候人家都誇她年輕,有福氣。現在變成這樣……」我看看她細皮嫩肉,福福泰泰,一付少奶奶模樣,真的是天生麗質。只是病魔不饒人,人生就是這樣,生老病死的,有誰能逃得掉呢?

我檢查了她的膝,紅腫熱病正在急性發炎。再檢查她的脊椎,果然不出所料,她的第十二節胸椎,第一、二節腰椎塌陷成凹狀,裡面也發著燒。這是典型的腰椎神經壓迫造成的膝關節病變。我用拔罐、整脊手法先解除她的急性發炎。她立刻感到輕鬆。我向他們解釋,如果最初發病時,就用這種方式處理,膝關節就不會退化,並告誡他先生,運動當然好,可是她正在發炎,膝蓋痛要多休息,不能逼著她走路,那樣會使病情惡化。

「就是嘛!每次都逼人家走路,人家不走就罵得很難聽。」難得開口的病人,終說話了。她先生知道自已犯了錯,感到沒趣,到外面抽煙去了。我問:「他這樣唸妳,妳不生氣嗎?」「我已經習慣了,全當沒聽見。」老太太的心性很好。

從外觀上沒有任何跡像顯示她有過意外傷害。 我想查一查疾病的真正來源。「你年輕的時候要搬很重的東西嗎?」「不用啊!」「妳過去是不是常常要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沒有啊!」「那妳年輕的時候白帶很多,婦科病很重是不是?」「是啊!」「小便混濁,泡沬很多對不對?」「對。」

找到病因了,因為婦科問題失治,脾腎兩傷造成的腰椎病變,壓迫神經,波及膝關節。治療的方向確定了。一般這個毛病,常常是因長時間搬運過重的物品引起;或者早期經常中暑,治療不當或沒有治療,暑邪傷及心脾也是原因之一。我們經常在馬路上看到這一類的病人,下肢像蛤蟆的腿。大多數是鄉村操勞的婦女,男的比較少,病人多半沒有獲得正確的治療,拖到這步田地,療程很長,花費也大,什麼人會長期帶著她求醫,誰替她花錢呢? 我所能做的只是把急性炎症消除,減輕她的痛苦而已。

我誠心的告訴她:「要真正的脫離痛苦,靠醫生不如靠自己,煉氣功是最好的選擇。如果病情實在太嚴重,不妨考慮人工關節的替換。」看著她比較輕鬆的離去,我長長的噓一口氣,這一代苦命的女人!在她們當人家的媳婦時,上要孝順公婆,下要撫養兒女,運氣不好中間碰到大男人主義的丈夫讓她侍候。田事、家事或做生意創業把她忙得像個陀螺,但是絕大多數婦女都用一個「忍」字熬了過來,無怨、無恨、無悔。最令人心疼的是,辛苦了一輩子,臨老還要受這樣病痛的折磨,怎不令人同情呢?孝順的孩子們呀,您關心自家的老人了嗎?

而時方派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開出的藥方藥味越多,份量也越來越輕,有些醫生開起藥來三分、五分的。那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敗壞思想,越來越明顯。從古自今,每一朝代都有經方派的醫生。因為他們醫術水準接近古人,診斷準確、用藥大膽,處方講君臣左使,像作戰那樣,有前鋒、後衛的,療效也好。如果我們有緣碰到這類醫生,有時候會覺得,他們有一點恃才而驕。實際上他們真的是這一領域中的佼佼者,當然醫術好又謙卑的醫生也有,只是更稀有就是了。比較不好的是,承傳了人家的驕氣與權威,卻沒有學習到那深奧的醫術,這樣的醫生社會上也不少。一般不懂醫術的人,無法分辨,常常被他矇蔽,以致損失大量金錢,卻治不好病。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新聞網》刊出時間不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