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3日 星期五

被忽略的重症─夾陰傷寒

「先給她看好不好?她現在很嚴重。」一個中年婦女向坐在診療室的病患打商量,大家默默地同意。隨後看到兩個大男人架著一個少婦把她拖了進來,她的兩腳萎軟,似乎不會走路了。



  我問這位少婦:「你怎麼了?」她說:「我也不知道啊!好像快要死掉了。去醫院檢查,醫生又說我沒有病,我先生說我裝死。」說著眼眶紅起來。我說:「這麼重的病,怎麼裝得出來呢?你上班怎麼辦?」她說:「我沒有上班,在家帶孩子。」我說:「那就好,不然你這個樣子怎麼上班呢?。」她滿臉委屈的說:「我先生在菜市場賣水果,工作很累,我一點都幫不上忙,他很生氣。」

  談話間,我拿起她的手幫她把脈,發現她身體冰涼冰涼、濕濕的,像死魚一樣,脈搏沉細。我跟她說:「你重感冒了。」

  她說:「是嗎?我沒有感冒的症狀,以前我一感冒就鼻塞、喉嚨痛、偏頭痛,嚴重的時候發冷發熱,現在都沒有這些症狀啊!」

  「傷寒論」這本醫門盛典開宗明義就寫著「風為百病之長」﹐一個人受了風寒如果沒有處理好,就甚麼奇奇怪怪的病都會出現。疾病侵犯人體是由表面往裡面走,從經絡入六腑再通向五臟,最後跑到骨頭甚至骨髓裡面去。上天賜給人的防衛系統是非常精密的,只是人自己沒有好好愛惜或者沒有遵守養生的方法去照顧,把它破壞了。那麼病邪就可以長驅直入,直接侵犯內臟,甚至攻入骨頭,那病起來就非同小可,像這位來求診的女士。在她的感覺裡好像就要死掉一樣,因為她的病已經進入腎臟和骨頭了。

  這種風寒之邪直接侵犯內臟的病中醫叫做 「夾陰傷寒」﹐是很危險的病,嚴重了會要人的命。一般的病因是女人在月經或生孩子坐月子期間吃了生冷的東西或洗冷水感冒造成的;另一個男女共同的原因是房事感受風寒引起。

  我把周圍的人全部支開,一面用刺法替她解除內臟的風寒,一面詢問她一些問題來追查生病的原因。

  「你用冷水洗澡嗎?月經期間你去游泳嗎?」「平常喜歡吃冰嗎?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嗎?」基本上這些問題她都沒有犯錯, 那麼很明顯的,問題一定出在房事上。我直接了當的告訴她:「這個病應該是房事風寒造成的。你房事的時候吹冷氣嗎?」她搖搖頭。「吹電風扇嗎?」她又搖搖頭,然後若有所悟地說:「會不會完畢的時候用冷水洗造成的?」 我嚇了一跳:「沒有人告訴你這種事要注意保暖,像坐月子一樣不可以吹電風扇、不可以吃冰、不可以洗冷水嗎?」她搖搖頭說:「沒有人告訴我,我不知道。」

  病因找到了,對症下藥,當然就藥到病除了。平常在臨床上,我們也常常會碰到病情較輕的年輕病人,男女都有。他們共同的症狀是體力很差、沒有年輕人的活力、劇烈的腰痛或腰酸、四肢冰冷〈男孩也一樣〉抵抗力很差,很容易感冒,而且連小感冒都醫不好。很多這樣的病人都是年紀太小就有性生活,而且沒有注意保健,比如地點在野外、時間在半夜、完了還騎摩托車吹風。或者生病期間行房......在在犯忌,生這樣的病,會是偶然的嗎?

  走筆至此,我突然想起十多年前的一件事情:英國的一個動物園,有一隻長頸鹿生了一只小長頸鹿後,就站不起來了。這個動物園的管理局向全世界發出呼籲,請求救援,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讓長頸鹿媽媽站起來。但是沒有人知道這件事該怎麼辦?後來,他們請了起重機來吊,想幫助長頸鹿媽媽站起來。當然事情沒有成功。看樣子動物也有「夾陰傷寒」這種病呢!人得了這種病可以用「附子」啊!「肉桂」啊!「吳茱萸」啊!「乾薑」啊!......這些「辛溫純陽」的藥加在外感處方中來治療,不知道對動物有沒有作用?

本文原載於《大紀元新聞網》刊出時間不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